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招商引资 > 政策解读 >

最高补贴1000万元,新疆对S 等级以上滑雪场建设出台贴息政策

2024-04-16 17:35:4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4月11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获悉,为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激励各地滑雪场加强冰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近日,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金融管理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S 等级以上滑雪场银行贷款贴息办法》(简称《贴息办法》)。

《贴息办法》规定,财政贴息资金由自治区财政安排,设立期限为2024-2026 年(对 2023-2025 年发生的银行贷款利息进行贴息),每年不超过6000万元的额度,按实际贴息金额安排资金。财政贴息资金实行总额控制,对一个滑雪场每年最高补贴1000 万元。

《贴息办法》设定财政贴息资金补助范围:凡在自治区范围内S等级以上滑雪场,既往基础设施建设银行贷款及2023-2025年新增基础设施建设银行贷款,在2023-2025 年已支付的银行贷款利息,均可申请银行贷款财政贴息。未按合同约定归还银行贷款本息的,则不予贴息。

财政贴息资金补助标准:对 5S级滑雪场按不高于贴息贷款利率计算利息的50%予以贴息,对4S级滑雪场按不高于贴息贷款利率计算利息的40%予以贴息,对3S级及以下滑雪场按不高于贴息贷款利率计算利息的30%予以贴息。

另据了解,2022年8月,新疆印发《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方案》提出,新疆冰雪场馆设施要提质增量,到2025年滑雪场总数达100家以上,滑冰馆总数达30家以上。其中,5S滑雪场增加到8家,4S滑雪场增加到10家。

根据《旅游滑雪场质量等级划分》,旅游滑雪场划分为五个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SSSSS级,SSSS级,SSS级,SS级,S级。其中,SSSSS——5S级是最高级。等级划分是从雪场设备及设施、辅助项目、安全与保险、卫生、通讯网络、购物、综合管理与服务、接待设施与服务、滑雪场气候和环境、接待规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截至2023年9月,新疆已创建S等级滑雪场共计44家。其中,5S级滑雪场6家、4S级滑雪场10家、3S级滑雪场6家、2S级滑雪场11家、1S级滑雪场1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