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疆新闻 >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等工作

2024-04-16 17:29:22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李杨报道)4月12日下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国土绿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等工作,安排部署政府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区战略,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提高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提供坚实支撑。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强化财政投入和金融支持,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凝聚推进我区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扩绿、兴绿、护绿并举,深入推进国土绿化和林草资源保护,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草产业,加快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积极推动城市绿化工作,坚持从我区城市实际出发,不断拓展城市生态空间,提升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要全力推进荒漠化综合防治,坚持以水定绿、因地制宜,大力推广“三北”防护林工程固沙、光伏治沙等模式,全力打好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

会议指出,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制度创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分区管控要求,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要强化部门协作联动,抓好我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疆。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穿始终,以一以贯之的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做到学纪、知纪、明纪、守纪。要充分发挥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抓好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提升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的能力,确保党纪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