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动态 >

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开建

2024-04-09 17:29:05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本报库车3月30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通讯员王成凯报道:3月29日,塔里木油田天然气气化管道工程第一批项目——克轮复线2号阀室至英买力天然气管道工程首道焊口在库车市打火开焊,标志着全长2108公里的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分三批实施。目前,开工建设的第一批项目全长616公里,管线设计供气规模为日输天然气3100万立方米,分东西两路推进,计划2025年全面建成。

其中,管道西线从库车市的克轮复线2号阀室出发,经新和、温宿、阿拉尔、阿克苏、柯坪等县市直至巴楚县;管道东线从轮南镇的西气东输第一站出发,经轮台等县至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

塔里木油田油气运销事业部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常桂川表示,第一批项目建成后,天然气管网将串联起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州的9个县市,每日最大供气能力将由当前的2700万立方米提升至5800万立方米,实现新建管道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等已建供气管道双线供气。

根据项目建设规划,第一批项目建成后,将分步推进巴楚县三岔口镇至泽普县管网建设,适时启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巴州的且末、若羌等地管道建设。

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是南北疆天然气利民管道扩建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新疆天然气管网“一张网”规划,南北疆天然气利民管道扩建工程管道总长近500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南北疆24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2个团场1100万人口。

作为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和南疆首要气源地,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建成天然气管线4700多公里,累计向南疆供气超590亿立方米,惠及42个县市、46个团场、800多万各族群众。

气化南疆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建成后,气化南疆管网将由以往的“C”字形发展成“O”字形管网。这是继环塔里木盆地环塔高速公路、环塔铁路、环塔电网后,形成的第四环——环塔天然气管网,对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