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疆新闻 >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2024-04-09 17:14: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字体: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研究贯彻中央关于党纪学习教育和新时代能源工作部署要求 研究部署新疆社会稳定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常委会4月3日下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中央关于保密工作、党纪学习教育、新时代能源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听取新疆政府代表团出访中亚三国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新疆社会稳定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新疆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守巡视工作政治定位,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精准开展巡视巡察,加强国企监督管理,以高质量巡视巡察保障高质量发展。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建立问题清单,强化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号,不断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实效。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保密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研究讨论自治区保密工作相关文件,强调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涉疆保密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强化依法治密,牵住保密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督促指导各单位依法依规管好人、管好密、管好网,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保密工作效能,以实际行动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以高度政治责任感组织实施好党纪学习教育工作。要把握目标要求,以上率下、分类实施,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认真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警示教育,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克服形式主义,防止给基层增加负担,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新疆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谋划推进,牢牢把握新疆特殊重要的战略定位,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的质效。

要牢记“国之大者”,落实中央关于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和新时代能源安全保障工作各项部署,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任务。聚焦建设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持续释放能源资源潜力,以煤炭为基础、油气为关键、新能源为方向,加快新疆能源发展重点战略任务落实,大力推动石油天然气增储上产,促进煤炭产能提升和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不断增强新疆能源可靠供应和战略保障能力,为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给作出更大贡献。

要持续巩固与周边国家互访交流成果,扩大高水平向西开放。此次新疆政府代表团出访中亚三国,开展一系列务实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国家推进向西开放的战略考量,以中亚五国为重点,更加积极主动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全面交流合作,加快协调推进开通别迭里口岸、建设塔城至阿亚古兹铁路等重大合作项目,积极发展“小而美”合作项目,加强利用中国—亚欧博览会拓展国际合作,推动经贸、产业、人文等领域跨境交流合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要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持续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要优化反恐维稳指挥机制,推动决策更加科学、职责更加明晰、指挥更加专业、防控更加精准、处置更加高效。要着力推动力量下沉,不断提升基层维稳能力。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聚焦促进就业等重点任务,持续推动解决影响新疆社会稳定的深层次问题,着力夯实长治久安的根基。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清明节假期各项工作,加强值班值守,严密防范重大风险,特别是高度重视森林火灾、城市消防等隐患,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平稳有序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