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

我国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将迎来有序更新改造

2024-04-09 17:09:09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王优玲)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以住宅电梯、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环卫、城市生命线工程、建筑节能改造等为重点,分类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

  实施方案明确,各地要以大规模设备更新为契机,加快行业领域补齐短板、升级换代、提质增效,提升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整体水平。到2027年,对技术落后、不满足有关标准规范、节能环保不达标的设备,按计划完成更新改造。

  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介绍,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的重点任务分为十大类,包括住宅老旧电梯更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供水设施设备更新、污水处理设施设备更新、供热设施设备更新、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标准化更新建设、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环卫设施设备更新、建筑施工设备更新以及建筑节能改造。

  在配套政策上,实施方案要求,完善财税政策,提供金融支持,健全费价机制,提升实施标准,加强要素保障。对符合条件的相关设备更新,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渠道予以适当支持。运用再贷款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相关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中央财政对支持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符合再贷款报销条件的银行贷款给予一定贴息支持。指导各地建立健全供水、供热、污水与垃圾处理等价格和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