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址改建+协议置换:上海杨浦跑出城市更新加速度

2024-03-29 15:32:39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上海3月29日电(记者李荣)28日,上海市杨浦区内江大板房成套改造项目迎来二次征询正式签约,总计完成签约240户,同意率达100%,签约首日即实现二次征询100%签约。这是《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发布后全市首个原址改建+协议置换项目,再次刷新杨浦城市更新加速度。

  大批居民来到内江大板房成套改造基地,腰鼓队敲起欢快的鼓乐,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内江大板房位于控江路501-515号(单号),因房屋为大型板壁结构,因而被称为“大板房”。内江大板房承载着居民们几代人成长和生活的印迹,这排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5层楼房,多为一室半、一室房小户型,厨卫合用。房屋内部空间狭小,居住人员构成复杂,住户以老年人和困难群体居多。由于房屋没有独立厨卫设施,为居民如厕、洗浴、烧饭等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且环境脏、乱、差,大家想要改善居住环境的想法越来越迫切。

  近年来,为回应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期盼,充分彰显现代、宜居、韧性的城市更新内涵,上海杨浦下大决心,启动内江大板房成套改造项目。在居民的积极响应下,于2023年9月27日,完成第一次意见征询。2024年3月11日,该项目启动二次征询预签约,仅仅76小时,即达到95%生效比例。2024年3月26日,历时短短16天,368小时,内江大板房240户即完成二次征询100%预签约。

  在此期间,延吉新村街道采用“机关和居委干部、社区大管家、心理咨询师、律师等力量分组包干”的形式,逐一上门了解居民意见诉求,广泛倾听居民意见建议。与项目实施主体、征收单位、设计单位通力合作,不断优化完善更新方案,将民意融入改造全程,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上海杨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现大板房改造“开门红”的基础上,杨浦将比上海全市要求提前三年完成小梁薄板旧房改造收官的目标任务。此次,之所以能够跑出杨浦旧住房成套改造最快加速度,主要做法是:

  ——注重集成焕新,多类别联动。根据项目老年人占比高达86.67%、残疾人占比17%、上下楼难的实际,以及群众呼声强烈的“一门关”、晾晒难等诉求,积极探索创新规划、立项审批路径,指导优化设计方案,以“成套改造+加装电梯”协同焕新、“落架修缮+外立面焕新”整体提质,在实现成套独用的同时,增设阳台、加装电梯,打造“内外兼修”幸福宜居样板。

  ——坚持共谋共治,多元化安置。工作组百余次深入一线“望”实情、“闻”民声,最终以“价值置换”为原则,提供原址回搬、异地置换、货币安置相结合的多元安置方案,最大程度兼顾居民“拿房”、“拿钱”不同安置需求,实现改造共谋、成果共享。在原址改造方案“做到极致”基础上,通过居民互相协商,让居民感受到更多政策温暖和实惠,促进项目整体成功生效。

  ——聚焦“更可持续”,多要素统筹。积极盘活全区房源资源,汇总区内外征收安置剩余房源与历年成套改造增量房源形成“房源备选库”,满足多样化置换诉求,提升居民安置效率,打通征收安置房源在成套改造项目中的使用路径。此外,在做好兜底保障同时,引导协议置换居民出资购买改善型房源,居民可根据自身经济状况,自主选择“更经济”或更改善的方案,通过“政府补贴一部分、居民出资一部分”,实现居住品质提升的目标。